服用维生素E过量能致癌:
近年来,维生素e特别受中老年人的宠爱,他们用维生素e防治心脑血管疾
病、防癌抗癌和抗衰老,但该药并非多多益善。
适量服用维生素e有抗癌作用,但如果摄入过量的维生素e反而有诱发
癌症的可能性。这一重大发现是由日本三重大学医学院的川西正佑教授领
导的研究小组经过长期的研究证实的。川西教授 他们在白血病患者的细
胞里加入相当于正常血液10倍量的维生素e,经过培养,发现dna里有与
致癌有关的损伤。川西教授指出,维生素e致癌的原因是由于维生素e形成
的氧化物损伤了两种构成dna的胸腺嘧啶和胞嘧啶。
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以29000名吸烟者为对象进行了临床试验,摄入
β胡罗卜素(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)肺癌的发生率却上升了18%;服用维
生素e却使前列腺癌和直肠癌的发生率下降了。但在试验中也发现,维生素
e与β胡罗卜素相同,有抑癌和致癌双重作用,关键在于摄入量的多少。川
西教授说:“不能否认维生素e有抑制癌症的作用,但摄入量过多将会产生
副作用,有可能诱发癌症。希望那些认为服用维生素e越多越好的人,特别
注意遵照医嘱。”我国学者认为,服用维生素e不宜超过每日3次,每次
100毫克。
维生素E有抗癌作用吗?
化疗药物多属于强氧化剂类,维生素E则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。这种作用不
仅起到促进生长发盲,加速皮肤利粘膜溃疡和创伤的愈合,而且具有抗衰
老、延年益导和抗须作用。动物实验证明,当补给大鼠额外的维生素e时,
可延长大鼠耐受谷种污染物侵害的时间,比缺少这忡维今素的大鼠延长
50~100%。还有人在试验时看到:矿物质硒、维生素c和维生素e都能使
致癌物omba对血细胞染色体的损伤率明显减少。
维生素E的抗癌作用是通过提高多方面的免疫功能来完成的,如应用大
剂量维生素e,可使免疫功能加强和细胞分裂增加,加强抗体依赖于间质细
胞的毒性反应。从帮助抗体预防肿瘤、细菌和病毒的侵害。维生素e在植物
界分布极广,蔬菜、水果、谷类、花生等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,海
藻和贝类食物中含置也较高。食物中维生素e含量增加10倍,吸收到体内的
才增加2倍。因此,应当重视合理的配膳,才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e的需求。
肥胖会影响精子质量改变表观遗传标记
19 小时前
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